<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服务业

“新服务业”将为经济转型注入新动力

阅读次数:    来源:消费日报    日期:2018-03-23 14:27: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增长。前五年中国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出现的这些重大变革,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高、内生性动力不断增强,国民经济运行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进。”在3月5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上这样指出。

        作为今年第一次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在带着激动心情上会的同时,也带来了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的建议。他表示,2017年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这五个新的观点的出现,让国内的经济结构变了样,而它们还将对未来产生方方面面的冲击。58同城作为互联网服务行业的先行者,提出的“新服务”概念,即以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资本化为特点,并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更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的服务业新形态。“服务业过去是中国最不被认可、进去的人才也最少的行业之一,也基本上没有投资在这个里面,尤其生活服务领域,也是最近这几年逐渐好转。”说起这个,姚劲波颇感心酸。从创立58同城到现在,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才让这个以服务业为代表的企业发展至今。他表示,服务业容纳了中国大部分就业人口和越来越高的GDP占比,中国经济已经离开了温饱的区间,大家追求更好的服务。就以搬家服务为例,之前是外国友人需要这项服务的话,可能就会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基于这个需求,现在竟细分出现了专门的全英文搬家服务,这会为一些特殊人群提供非常好的配套服务。行业在逐渐升级,并且我觉得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这样升级的机会,中国社会也是因为升级才变得越来越美好。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姚劲波认为,商品和服务,服务至少是占美好生活50%权重,甚至占到60%,现阶段中国的服务,跟国外比较,还有很大的差距,希望政府可以因势利导,只要表示开放、表示认可、关注这个行业就可以,让这个行业自然健康的发展起来。

        需加强政府主导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代表新服务业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门类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8%,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7.8个百分点,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3个百分点。这不难看出,服务业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而以“互联网+服务”为代表的新服务业也将为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经济结构诸多方面的积极变化,未来极有可能会表现出聚集倍增式的发展态势。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服务行业也受到政策支撑力不强、服务标准化制度缺失、创新人才引留难等问题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进程,姚劲波对此颇感担忧。“我们服务最需要政府关注”,姚劲波说。对新服务产业的理解,包括政府、个人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过去普遍认为服务业很低端,好的人才资本都不进来,政府可能也不会关注这个行业,他们可能更加关注制造、出口、房地产或者高科技等行业。“针对这个行业,政府过去并没有专门的税收减免或者定义为支柱行业。但新服务业也会诞生百亿级、千亿级的公司。58同城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中国市场有14亿人口,而且中国新服务与新消费充分挂钩。我觉得只要充分开放、拥抱新技术,这个估值并不是不可想象。就像几年前,我们也想不到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能成长得这么大。”姚劲波信心满满,“今天我们58同城估值100多亿美金,5年后再看,你会发现这仅仅是一个起点。”

        行业标准化有待提高
        “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化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姚劲波表示,很多消费者都看到,现在市面上服务机构多如牛毛,而服务人员的素质能力高低却相差悬殊,对于服务业和服务业人员的培训更是良莠不齐。如果这样持续下去,这个行业的发展将会是缓慢和不健康的。说到服务标准化,姚劲波举了一个例子,58到家可以提供好于同行标准的服务,保洁、月嫂、保姆等等,虽说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化体系,但并不能要求同行都按照我们的方法执行,每家企业的执行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以至于消费者就会觉得服务业非常混乱,这种混乱来自于标准化不统一,并不是我们企业不作为不严格要求自己。我们直接可以重金引入世界领先的菲律宾标准化服务体系,任何劳动者拿到好评才会有更高的收入,但却并不能引领整个行业的标准统一。58速运一开始就是单纯的搬家服务,现在却衍生出了更多的服务范围,但是无一例外,不管是任何行业都需要标准,更需要监管,标准化服务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基石。
        现阶段,我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已有相当规模和水平,互联网用户、固网、广电网与移动用户居世界第一,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说起这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