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服务业

商业综合体:长春城市生长新纽带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19-03-13 09:56: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今年1月份开业的摩天·活力城Mall购物中心成为长春商业新地标、城市浪漫打卡地。
贾春文 摄

  本报记者 杨洪伦 赵 雪

  刚刚开业的摩天·活力城火了,作为卫星路与生态大街交会处的首座商业综合体,这里开业不到一个月,就被年轻人贴上了“网红”“扎堆”“溜达”“吃饭”“娱乐”等活力标签,成了周边年轻人聚会溜达的好地方。

  年前开业的欧亚汇集,突出时尚吃喝玩乐功能,与旁边的欧亚卖场形成了良性互动,也已渐入佳境。

  打开地图,不难发现,近年来长春开业的商业综合体大多有着鲜明的特色:有的布局在城市周边区域,对于提高区域配套水平,聚拢人气、商气作用显著;有的则在成熟商业区、居民区,在业态设置上与周边区域形成互补,有力提升区域人居环境。商业综合体在业态组合上,也越来越多地向着满足人民一站式时尚生活需求方向转变。

  一座座特色鲜明的商业综合体,是投资者充分调研、主动选择的结果,也是政府规划引导、政策引领、科学布局的结果。

  布局科学,商业综合体拉开城市骨架

  我市支持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政策9年不动摇,始终坚持符合长春市整体规划、符合长春市生产力布局、符合长春城市发展方向的原则,并严格审核申报项目的业态组合,力求把支持政策用准、用足、用到位。

  建成区的项目,与旧城改造相结合,着重突出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区域环境;新城区的项目,与城市发展战略相结合,着重突出完善区域配套,提升区域成熟度。

  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布局,充分反映了我市未来发展分布式、多组团格局的要求。

  位于轨道交通1号线终点的砂之船·中东奥莱,就是我市商业综合体建设思路的践行者。

  这座建筑面积达37万平方米,集奥莱名品折扣中心、大型室内主题公园、国际院线、特色餐饮、地铁商街、生活家居等多元化业态于一体的复合型商业综合体,成为北部新城一张亮丽的名片。

  砂之船·中东奥莱投入运营后,周边多个新建小区的入住率显著提升,区域生活、商业环境日趋成熟,周边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业态丰富,满足居民多样需求

  商业综合体建设中,我市坚持抓前期、重引导,在项目认证环节,就积极引导项目错位经营,要求综合体项目明确业态组合,避免相近区域出现业态重复的项目。

  在已认定城市商业综合体中,有的是商业综合体,如红旗街万达广场;有的是旅游综合体,如巴蜀映巷;有的是娱乐综合体,如正在建设的复华未来世界;有的是商务综合体,如环球贸易中心……没有任何两个业态分布完全相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高226米,位于人民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处,坐拥繁华都市圈,有长春第一高楼之称的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高端路线就走得很成功。

  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焕新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不打广告,求租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就主动上门了,现在主楼已基本招租完成,主要是高端客户,我们留了少部分面积,做精品酒店、时尚餐饮、休闲服务等配套功能。”

  欧亚汇集,则基本剥离了传统百货,选择了时尚运动、娱乐休闲、室内主题公园、优质餐饮等业态组合,与欧亚卖场业态互补、客流共享。

  爆款集结,区域生活中心功能凸显

  前进大街与卫星路交会处,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欢乐城,在长春已投入运营的20多个商业综合体中是个“小块头”。

  在这个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生活体验胜过一切的新时代,欢乐城的门店组合很有意思——服饰主要是迪卡侬、优衣库等户外运动和潮品店,数码产品最大的店是小米,儿童游乐场占据了整整一层,三俞竹苑、辣庄、南洋小馆、温度铁板等潮流餐饮摆满了二层楼,影城、健身会所等业态也成为引流利器。

  这个“小块头”平时日均客流量上万人,周末日均客流量数万人,成功融入了周边居民、学生的日常生活。

  业内人士分析,欢乐城的门店组合,可以称之为“爆款集结”。在“眼球经济”时代,人们的大部分消费欲望都集中在少数“爆款”之上,具体到商业综合体上,人们往往不太关注其规模、业态,而更注重这里“有没有我、我们想要的单品、服务、享受。”

  而1月份刚刚开业的摩天·活力城,楼顶摩天轮短短几天就成了“网红”。

  更多的人不禁要问:大冬天的,穿着羽绒服乘坐楼顶摩天轮是一种什么体验?于是,引流成功。

  在我们的城市,特色鲜明的商业综合体正带给人们极致的美好生活体验。

  期待更多的商业综合体,更精彩的生活体验。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