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发展规划

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16-04-21 09:31:18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19日,《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专家论证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专家一致通过本项规划成果,对规划编制方法、编制内容、成果体系、战略定位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新”是推进新区建设的灵魂,在长春新区规划编制过程中,“新”字贯穿始终,在规划理念、产业布局、对外开放等多方面体现了创新发展。《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启动至今,有包括商务部研究院、环保部规划院、交通部规划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英国空间句法公司、芬兰sweco公司等20家国内外知名团队参加,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综合集成,共同合作编制完成。启动的专题研究有《长吉图背景下的长春新区开放研究》《长春新区产业发展研究》《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长春新区物流与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长春新区生态保护与生态城市建设研究》《长春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长春新区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5-2030)》《长春新区社会事业体系规划》《长春新区综合交通规划》《长春新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长春新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规划》《长春新区水资源综合规划》《长春新区人口、土地、生态资源现状摸底调研报告2015》《长春新区总体方案实施环境评估报告》《长春新区总体方案水资源论证报告》等。 

  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体现了目前最先进的规划理念,立足长春新区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遵循区域发展规律,主要体现产业体系、产业平台和枢纽经济的搭建。长春新区紧抓“开放、创新”两大核心使命,构建开放创新型产业体系,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实现制造、服务双轮驱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融入世界生产网络,掌控全球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搭建辐射国际的战略性平台,根据建设思路确定开放枢纽、人才集聚、科技创新、商贸金融、智慧数字、国际活动六大平台。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长春新区将构建联通国际的战略性枢纽和通道,构建海陆空联运的东北亚物流平台,打造横跨欧亚大陆的物流新通道,建立联系欧美的海陆联运新节点。

  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青岛西海岸规划局、陕西西咸新区规划局、重庆两江新区规划局、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春市规划局等单位的8名专家。专家们认为,长春新区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数据翔实、文本内容齐全规范,规划成果目标明确、理念先进、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东北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突出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包容共享的规划理念,功能布局合理,落实了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先进城市建设要求,探索了“多规融合”的编制体系,制定了功能单元指标体系,实现了“一张图”规划,支撑保障体系完整,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记者张源珊)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