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环境资源

长春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23-12-28 11:19: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推进机制,推动粮食生产、加工、消费等各环节节约减损,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重点领域反食品浪费工作。

  一、开展情况
  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宣传引导,严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目前长春市节约氛围浓厚,大部分餐饮服务企业已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中。绝大多数餐饮服务单位能够以各种形式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拒绝餐饮浪费,基本杜绝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情况,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围绕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果,强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和节约理念。
  二、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贯彻落实《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内容列入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印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点指南(试行)》,进一步细化检查依据、检查方法、适用法律建议等内容,形成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以经营单位食堂、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对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和“随机查餐厅”行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告知消费者适量点餐、适量取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曝光餐饮浪费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条幅、张贴或者摆放反餐饮浪费桌牌等方式,深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防止餐饮浪费良好氛围,引导消费者弘扬节俭美德。同时,着力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费纳入培训内容,倡导餐饮单位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服务,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不得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自觉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