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经济运行

2016年长春市经济运行情况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6-12-27 09:38:57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坚持解放思想、对标高位,坚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坚持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凝心、聚力、干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初步预计,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860亿元,增长7.5%,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343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2860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657亿元,增长8.7%。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6.2:50.1:43.7调整为5.9:48.8:45.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000亿元,增长16.7%。地方财政收入实现416.5亿元,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50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CPI涨幅在1.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经济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  三次产业协调共进,经济发展企稳回升
农业稳步增长,启动建设现代农业五大实验区,粮食总产量达到238.3亿斤,成为首个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企稳向好,全市工业结束连续12个月负增长实现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5%,汽车工业产值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8%,被国家正式列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1-11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9.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攻坚成效显著,新增服务业入库企业793户(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613户),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重点行业增速较快,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新增沪、深、港上市企业3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6户,新增8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建续建32个城市商业综合体,成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吉林省唯一试点区。12月9日,吉林亿联银行筹备申请得到银监会尚福林主席签批,标志着东北首家民营银行正式落户我市。
二、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去产能、去库存效果明显。积极化解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淘汰煤炭产能117万吨,淘汰钢铁落后产能48万吨。消化汽车库存8.5万辆。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下降10%,住宅吸纳周期由16个月降至13个月。去杠杆稳步推进。通过存量债券置换额度、新增债券额度分配与化解存量债务实效挂钩,积极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创新投融资模式,南溪湿地公园、地下综合管廊等采用PPP模式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降成本措施得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各类减免税政策,全面推行营改增,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减轻企业负担超过30亿元。补短板力度加强。县域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5%,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上升为国家试点。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万亿,增长8%;民营企业户数达到14万户,增长13.5%;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7%,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三、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内外需求逐步改善
投资高位运行。全面实施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领办制、代办制和秘书制,全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50个,完成投资290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284个,完成投资1721亿元。伊通河综合治理、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等6个百亿级项目稳步推进,带动全市投资增长3.6%。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华为、浪潮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相继落位我市,全年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5%和12%。消费稳中有升。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欧亚、中东等重点商贸企业运营情况良好,其中,欧亚增长8%。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以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消费终端为代表的通讯器材消费增长8.8%。外贸平稳运行。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00亿元,增长5%。“长满欧”货运班列列入国家规划,实现常态化运行,国际陆港临港作业区投入使用。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临时口岸获批。
四、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启动以“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为代表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消减23%,行政审批要件精简21%,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51天。农村改革、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长春新区建设高点起步、顺利开局。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吉图开发开放和哈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俄、中德、中古等合作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一汽集团海外生产基地、长客股份海外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世界500强企业共计71户落户我市。
五、创新创业全面推进,发展动能持续积聚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启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1个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示范点建设顺利推进,“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启动运行,“双十工程”支持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航空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业园启动建设,科技大市场建成并启动运营。“双创”工作成果丰硕。建设国家级“双创”综合性示范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发展到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助力启航”工程、农民工返乡创业“春雁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5万人次。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需要进一步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的培育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束缚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进一步破解等问题,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积极应对,认真解决。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