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经济运行

2017年长春市经济运行情况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17-05-24 09:25:56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2017年我市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随着年初以来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我市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基本步入了企稳回升、渐进上扬的恢复性增长通道。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60.1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1.8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549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79.3亿元,增长9%,经济总量和增速在全省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的目标。
    一、从供给层面看,产业发展协调共进增长,服务业攻坚成效显现
     农业备春耕生产形势较好。围绕结构调整积极组织备春耕生产,各县(市)区措施实、力度大,上报结构调整总面积达到110.7万亩。备耕工作进展顺利,土壤墒情较好,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大体稳定。生产资金已筹集48.8亿元,完成计划的95.8%,种肥入户率分别达到90.01%和73.9%。冬春农业科技培训农民和农技人员9.6万人,占全年任务目标的87%。春耕农机具基本检修完毕,全市春耕生产已经就绪。
     工业生产稳中攀升。规上工业增长较快,一汽集团产销两旺,对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2502亿元,增长9%,增速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七大重点行业完成产值2356亿元,增长8.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8个百分点。汽车工业完成产值1480亿元、增长8.4%,医药工业增长18.8%,食品工业增长13.4%,能源工业增长6.3%,装备制造业增长8.2%,光电子信息工业增长17.4%,建材工业下降1.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424.5亿元,增长12.3%。全市6户百亿元重点企业完成产值1398.8亿元,增长4%。其中,一汽完成产值1081.1亿元,增长4.7%;皓月增长20.2%,丰越增长16%。全市汽车产量67.5万辆,增长18.3%。普通铁路客车增长33%,发动机增长12.2%,橡胶轮胎增长16%,化学药增长9.2%。
      服务业增势强劲。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在去年同期较高增速的基础上,继续保持9%的增长,增速高于GDP1.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7个百分点。规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9%,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销售额、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3%、13.4%、14.9%和15.8%,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财政预算支出中八项支出增长10.2%,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增长55.9%,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30.6%,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6%,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1%。
     二、从需求层面看,内需外需同步呈现旺盛态势,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投资依然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8亿元,增长11.7%,高于GDP增速3.8个百分点。从类别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2亿元,增长4.6%。从开复工项目看,亿元以上项目430个,比同期增加27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3个,比同期增加8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比同期增加3个。从重大项目看,长春至白城铁路扩能、长春地铁一、二号线、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长春空港会展中心、一汽-大众Q工厂、长春龙翔国际商务中心等14个项目完成投资都在亿元以上,其中,长春至白城铁路扩能工程完成投资8亿元,“三早”行动初见成效。
     消费需求理性增长。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7.6亿元,增长6.7%,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是近三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从分类情况看,石油类企业受成品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增长势头较好,全市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35.5亿元,增长21.9%。其中,中石化增长64.9%,中石油增长14.2%,伊通河石油经销公司增长27.2%。大型商超和百货类基本稳定,欧亚完成101.2亿元,增长7.5%,占限上比重36.4%,带动限上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国商增长12.3%,卓展增长1.8%,百货大楼下降2.5%,苏宁电器下降0.8%。汽车销售类企业受政策、价格、销售地域限制以及公车改革等因素影响整体销售下滑,汽车类零售额实现68.8亿元,下降1.8%,其中华阳下降28.9%,通立汽车下降22.9%,汇腾汽车下降2.3%。全口径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4.4亿元,增长9.8%。
     进出口保持同步增长。今年以来,国内进出口呈现了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我市进出口也保持了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实现37亿美元,增长12%。进口完成32.5亿美元,增长12.4%;出口完成4.5亿美元,增长9.4%。主要原因,出口方面,大企业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2.6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持续发力,帝斯曼、德大等涨幅都超过了13%。进口方面,一汽大众、一汽集团和大陆汽车电子三户企业累计增加4.3亿美元。
     三、从效益层面看,发展质量与体量同步提升,各类先行指标对供需两侧均有较好匹配
     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2亿元,增长10%,高于GDP增速2.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9.5个百分点。本级财政收入完成68亿元,增长8.4%;财政支出完成206.4亿元,增长18.4%。
    先行指标与产业发展正向匹配。全社会用电量完成57.4亿千瓦时,增长6.3%,其中,工业用电量30亿千瓦时,增长7.4%;服务业用电量15.7亿千瓦时,增长5.2%。CPI温和上涨,3月份CPI上涨1.7%,PPI下降0.24%。一季度,CPI累计上涨1.8%,PPI累计上涨0.55%,PPI上涨幅度分别低于全国、全省6.85个和3.85个百分点。土地出让面积204公顷,同比增长15.3%,为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全市公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3.8%,民航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8.1%,反映我市经济活跃度持续增强。
    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48.4亿元,增长13.2%,同比提高14.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68.2亿元,下降1.4%,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3.2个百分点。现有亏损企业220户,比上年同期减少22户。规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4.4个百分点。
    四、从工作层面看,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有力,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不断浓厚
    激发各级工作热情抓项目。市级领导认真履行包保责任,现场办公解难题;市直各相关部门主动深入基层,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县(市)区、开发区抢先抓早落实任务,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全市上下掀起了“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行动热潮。
    出台各项政策举措助发展。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产业政策,围绕东北振兴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推动以“津长产业合作园”和“津长双创示范基地”为代表的平台和项目建设,不断推动供需对接、改善市场预期、增强发展动能。
    健全各类工作机制提效率。强化督查机制,突出工作的时效性,推动党代会精神、“三抓”大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落地;强化考核机制,突出工作的目标感,促进各单位在指标设定上解放思想、对标高位,为全市指标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在一系列工作举措的推动下,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形成,扭转了近年来首季减速的态势,经济运行出现由市场预期改善向微观动力增强、由微观动力增强向宏观势头向好的正向传导。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