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经济运行

长春经济快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18-05-15 10:54:45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路径,更是长春在新时代提升发展质量的自觉行动。
  今年年初,长春市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要把质量意识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四个7%”,提升长春首位度——初步预计,一季度,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均将实现7%或以上的增长,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和东北其他3个副省级城市,实现了“三个高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符合预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不断提升,龙头表率作用不断提升。
  80.4%,税收高占比凸显发展高质量——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指标。一季度,在全市土地出让面积增长68.3%的条件下,税收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仍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达到80.4%。这说明,长春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长春市多项先行指标表现活跃,与经济发展的匹配度良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工业和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均高于经济增速。全市土地出让面积增长68.3%,同比提高53.1个百分点,显示出长春经济的强劲活力。用电量、土地等先行指标与经济发展的匹配较好,质量效益指标和经济增速实现同步提升。
  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升,得益于长春市委、市政府坚持立足吉林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把长春发展放到更大的坐标系中定位、谋划,按照“打先锋、站排头”要求,积极承接国家战略,扩大开放合作;切实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系列作为。
  对外——强化战略承接,扩大开放合作。长春市深入贯彻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对口合作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杭州、天津调研考察,就长春市与两市的具体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对接,成功签订津长两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天津滨海新区与长春新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净月高新区合作框架协议。按照我省与北京市开放合作战略部署,强化与在京大型企业的对接,与中国恒天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经济开放合作空间。
  对内——强化政策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长春市加大政策制定工作力度,积极吸收外地先进经验,针对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冰雪旅游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专项产业政策,进一步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政策资源,加快完善政策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人人都是软环境”等活动,加速铺开“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推动长春新区“只跑一次”改革试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内外兼修的长春,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一汽集团加速战略转型步伐;高速动车组、小卫星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华为云计算中心、奥迪Q工厂等战略性重大项目相继达产达效;丰田、迪安、世茂、恒大等国际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加速布局……
  长春经济,正快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