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经贸物流

每周至少出口一列!在长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送“长满欧”班列启程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吉林网    日期:2022-12-07 09:37: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每周至少出口一列!在长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送“长满欧”班列启程
  12月的长春,寒意十足。
 
  5日下午,迎着金色的阳光,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中欧班列(长满欧)货运场站一派忙碌的景象。停靠在站台的班列旁,一台台吊装机械,正不停地用集装箱将填满班列的仓位。
 
  6日凌晨2点,这班“长满欧”班列在这里出发,发往俄罗斯。
 
  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作为长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一列列中欧班列(长满欧)驰骋在“一带一路”上,拉近长春与欧洲的距离。
 
  让我们跟随长春国际陆港港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伟的讲述,一起来聆听“长满欧”班列的故事。
 
  “嘟……”2015年8月31日上午10时,伴随着长鸣的汽笛,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汽车零部件等物品的中欧班列(长满欧)从长春东站出发,发往德国(欧洲腹地)。
 
  回忆起首次参加“长满欧”的发车仪式,戴伟记忆犹新:“当天早上,我们全体员工穿好制服,列队参加发车仪式,当班列开行的一瞬间,全体员工都使劲摇摆手中的小红旗,机车汽笛声瞬间响彻长春大地!”
 
  至今,距离首趟“长满欧”专列开行已7年多。“我们看着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试验班列零星去往欧洲,到如今累计开行80000余标箱,感觉就像我们孕育的孩子一样,感染着所有铁路人,耐心呵护它、陪伴它,不断奋力向前和中欧班列共同成长!”
 
  目前,中欧班列每周至少出口一列。
 
  在戴伟看来,每一次发车,都会让中欧班列“长满欧”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我们以班列为纽带,为沿线国家发展注入新血液,惠而好我,携手同行。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交通线,也是一张贯通欧亚的物流网,更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纽带。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优质产品的同时,还催生了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产业园区,为当地民众提供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每逢发车当日,兴隆铁路口岸依旧繁忙而有序:拖车来来往往进出铁路口岸,拖车司机会提前把箱子拖到达海关监管区进行查验,制单员不停地核对每一张出口单据,吊车司机有序地将箱子落位到指定的铁路车板上,调度员在一旁细心指导……在戴伟和同事们眼中,场站上的每一箱货物,每一列班列,都是一次联通世界的机会。
 
  中欧班列(长满欧)自2015年8月双向贯通以来,截至目前,承运进出口货物78000余标箱,年均稳定在140列左右;货值达200多亿元人民币。
 
  这条起于长春、途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境内的吉林省首条中欧班列的发展,“见证了中国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也目睹了中国影响力日益强盛的过程。随着钢铁驼队的运行,中国和沿线国家的来往越发紧密,无数人感受到了来自东方古国的活力和善意。”戴伟说。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