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项目谋划

韩长赋强调: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05-08-22 15:00:23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28日,吉林省政府召开2009年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汇报会。省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竺延风主持会议,省长助理赵振起、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出席会议。韩长赋强调,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投资拉动战略,加强项目谋划工作,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增强发展能力,提高发展水平,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及省直有关部门汇报了今年投资完成和2009年重大项目谋划的情况。在听取汇报后,韩长赋指出,实施投资拉动,是200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吉林省情、分析吉林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眼加快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3年多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省里部署,积极谋划,精心组织,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由2004年的117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4003亿元,增速连续3年居全国前列。3年累计建设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6868个,亿元以上项目2246个,10亿元以上项目近300个。今年以来,吉林省经济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快发展,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79.8亿元,增长45.8%,增速居全国第3位。一大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使吉林省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结构得到调整优化,改善民生取得重大进展,促进全省经济进入又好又快发展轨道。

韩长赋强调,当前急剧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使吉林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困难与机遇并存。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吉林省出口规模还不大,消费需求水平还比较低,总体上看投资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要坚持不懈地做好投资拉动工作。一要坚定信心,把投资拉动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抓住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有利条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努力保持全省投资较快增长势头。二要抓好项目谋划,奠定投资拉动的坚实基础。从实际出发,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着眼争取国家支持,适应市场需求,立足全省重大生产力布局,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产业等,统筹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三要继续加强与国家部门和企业的沟通联系,搞好协调服务,推进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争取中央企业在吉林省投资规模明显提高。四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争取国家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积极争取贷款支持,做好银企对接工作。加快省投资集团公司等融资平台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改进招商方式,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节约行政开支,集中财力促发展、保民生。五要加强项目管理,健全项目评估论证机制,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六要强化组织领导,对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要成立推进组,实行统一组织,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投资拉动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密切配合,明确目标责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

    韩长赋指出,现在到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有效施工期不到一个月。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任务,实现全年目标。要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对年底前竣工项目进行梳理,大力支持产品有市场的项目,加强协调服务,落实投产条件,努力达产达效,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推进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尽早启动实施,实现全省投资拉动工作良好开局。

    各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省直有关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