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人勤春早 奋进当时——写在长春市“三早”项目集中开工之际

阅读次数:    来源:吉林日报    日期:2020-04-13 14:20: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惠风和畅,万物生发。

  4月12日,长春国际影都影视基地、地铁7号线、2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等一批“三早”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项目建设的热潮。

  今年以来,长春高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构建为龙头,以四大板块建设为引领,以产业项目为重点,抢先抓早,采取创新举措,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截至目前,已开复工“三早”项目401个,年度计划投资894亿元。

  抢先谋划 精准招商

  “三早”项目共500个,占全年项目总数的43.6%。总投资50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58.9%;

  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玲珑轮胎、中车运维基地、海外医药研发生产基地等274个产业项目,遍布汽车、先进制造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影视文旅等产业,年度投资528亿元,超过近年来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

  总投资408亿元的地铁6号线、7号线等地铁工程,总投资66亿元的华润中心,投资20亿元的长春海悦制药产业园等超10亿元“三早”项目达139个,亿元以上项目444个;

  年初以来,挂牌和出让工业用地402公顷,是去年同期的8.74倍……

  数量多、质量高、规模大,是今年长春市“三早”项目的显著特点。一直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特别是年初以来,长春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书记带头抓,抢先谋划,精准招商,强化调度,快速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重大项目建设。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问题;视频连线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各位市级领导带头负责,加快项目落位和推进。疫情期间,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双周调度会”,重点调度、动态掌握各地洽谈、签约、落位项目情况,及时解决项目问题,明确后续推进举措和要求。

  在项目谋划上,围绕省委、省政府新基建“761”工程,长春市制定总体方案和7个专项方案,落实各地、各部门负责分工,建立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迅速启动谋划项目866个;围绕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重点谋划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和城市补短板项目。

  在招商引资上,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采用电话拜访、“云端会客厅”等适当方式,逐个与投资主体沟通对接,重新明确投资计划、开工时间、施工安排等,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建立项目信息对接长效机制。同时,做好招商地图,强化精准,突出补链抓招商,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了一批项目签约。

  突出效率 前置保障

  长春国际汽车城是全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之一。为了保证2020年汽车城建设项目顺利落位,长春汽开区加大新增国有建设用地储备,打破固有的用地审批程序,仅利用不到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9个项目300.8公顷用地招拍挂的前期工作,保证了红旗整车厂、一汽研发中心、玲珑轮胎、和润智能工业园、一汽大众备件库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4月14日,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将正式投产,从签约到达产,仅用了5个月时间。长春经开区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破解了东北施工季短的难题,使项目落位全面提速。

  今年,长春突出审批效率提升,前置要素保障,创造了项目建设的“长春速度”。

  长春优化审批流程,以“受审分离”为制度核心,以“互联网+”为技术核心,构建“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次跑动”全新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减到15个工作日。特别是疫情期间,对实行审批制、核准制的投资项目,启动“不见面”在线办理,实现项目申报、受理、办理、公示、发放审批文件等全过程网上运行;对实行备案制的项目,严格执行告知性备案程序,一律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备案。

  长春积极推广“标准地+承诺制”,对工业项目(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除外)审批环节进行流程重构,探索并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提速优服务”的新型工业项目审批管理模式,将建设标准、能耗标准、环境标准、产业标准纳入土地出让条件,企业拿地时,以“一窗受理”的形式申报,并签订“承诺书”,按照地块要求和标准进行建设,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让“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地”。

  作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试点,长春新区先行先试,迄今已成功推出4例标准地,实现了项目摘地后不到9个工作日一次性核发施工前所有许可手续。

  同时,长春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促投资、上项目专项政策,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强化包保服务、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实施10余项专项政策。

  优化环境 精细服务

  总投资66亿元的华润中心项目,是长春市“三早”项目之一,将建设集“万象城”高端购物中心、超高层写字楼、住宅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为保障项目建设,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亲自带队,帮助项目单位解决了土地征拆、基础设施配套以及超高层确认等一系列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开工。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春以“专班抓项目”机制为保障,市级领导率先垂范,“既挂帅,又出征”,深入项目现场、亲临招商一线,推动项目谋划、招商、落位、建设,以精细化服务,破解项目遇到的各种问题。

  先进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五个重大项目专班,变单个项目招商、建设为产业链招商、产业项目集群建设,以专业知识、专业人员、专业能力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困难,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努力把工作谋在关键处、干在点子上。

  今年3月,长春在原有五大专班的基础上,新设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由市政法委书记任组长,下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组、重大基础设施推进组、棚改推进组、前期协调组、设法协调组、督查考核组等6个工作组,10个指挥部,为项目建设开展服务。

  按照全省统一要求,长春还成立了由市发改委牵头,市建委、市工信局、市规自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政数局、市统计局等8个部门组成的项目服务中心,分工协作、集中办公,打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项目服务体系。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同步成立项目中心,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目前,项目服务中心围绕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验收、投产开业等5大环节、20个重要节点,建立了市县两级联动机制,已破解项目问题15个。

  针对“三早”项目落位,长春认真梳理项目清单,实施“一个项目一个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和责任主体,抓好建筑材料供应、施工队伍组织、前期条件落实、配套资金跟进等各项工作,确保“三早”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同时,充分发挥“项目秘书”作用,帮助5000万元以上的拟新开、在建重大项目办理手续、组织推进、沟通联络、破解问题。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只争朝夕的长春,处处热潮涌动,一幅宏大的项目建设画卷正在铺展。(孟凡明)

编辑:郭聪 责校:王善军
主编:黄维 监制:王健民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