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投资逆势上扬 跑出长春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阅读次数:    来源:吉林日报    日期:2021-03-09 16:36: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投资逆势上扬 跑出长春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年长春市重大项目建设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刘霄宇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2020年,面对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长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动能的主要抓手,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措施,千方百计抓调度、促开工、保进度、扩投资,取得良好成效。1-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9和0.5个百分点,领跑东北四市。

  关山万千重,相与克时艰。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投资逆势反弹、逐季向好、快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与项目建设呈现“四提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长春市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投资与项目建设呈现出“四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项目总量和规模明显提升。2020年,长春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0个,同比增加3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12个,同比增加2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02个,同比增加52个;5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同比增加6个。投资者用真金白银对长春投下一张张信任票,构成了我们发展的最大信心和底气。

  项目结构和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长春市新建项目多、产业项目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多、新基建项目多,开复工项目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大幅度提升。

  ——新建项目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72个,占比42.4%,较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引进落位了总投资200亿元的长春国际影都、总投资70亿元的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总投资48亿元的恒大水世界等一批重大项目,不断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产业项目多。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38个,占比48.4%,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开工建设了总投资80亿元的中法智能产业园、总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资49亿元的玲珑轮胎等一批重大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同时,新建标准厂房项目22个,总建筑面积达242.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01.6亿元,吸引了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特种陶瓷新材料生产加工、浪潮北方生产基地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入驻,为更多工业项目加快落位奠定了基础。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多。开复工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206个,占比18.5%,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推动实施了总投资613亿元的地铁5、6、7号线,总投资68亿元的抚长高速人民大街出口改移、总投资54亿元的长春经济圈一小时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总投资36亿元的长双公路等一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

  ——新基建项目多。移动5G基站项目、联通5G覆盖及无线网宏站覆盖项目、长春城市智能体、净月未来城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新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不断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项目引领性和集聚性明显提升。长春创新谋划的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迅速崛起,长春国际汽车城、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长春国际影都、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主业突出、创新协同、竞相发展。

  ——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风生水起,开工建设了一汽解放J7智能装配线、富赛汽车电子产业园、和润工业园等245个重大项目。

  ——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板块亮点纷呈,开工建设了海外医药智能工厂、西诺生物宠物生物制品研发、丰田TNGA2.5L发动机、中白科技园等392个重大项目。

  ——长春国际影都板块精彩亮相,开工建设了影都核心区“六大基地”、山丘影视文化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长春冰雪新天地、伟峰中日科创产业园等203个重大项目。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高位起步,开工建设了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国际文教科技产业园、创新基地等43个重大项目。

  项目谋划和储备质量明显提升。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新基建“761”工程、交通强市战略等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长春市共谋划储备了亿元以上项目1007个,总投资9998.55亿元。重点推动奥迪新能源PPE、丝尔科红旗跑车、国药3亿支疫苗生产、皓月牛肉全产业链等一大批产业项目;机场三期、轨道交通四期、长春-辽源-通化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一大批生态环保项目;中国联通5G基础设施、中国移动5G二期工程、中国电信5G新建工程等一大批新基建项目。这些项目的启动实施,将为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发展增后劲、续动能打下良好基础。

实施专项行动抓项目稳投资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春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融入发展新格局,围绕“产业”抓“招商”,围绕“要素”抓“保障”,围绕“链条”抓“服务”,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

  强化“产业链”招商,挖掘项目建设“源头活水”。

  先后组织并参与北京两会招商、央企吉林行、全球吉商大会、中德汽车大会等一系列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天津、杭州对口合作平台,发挥“网上洽谈”便捷优势,多层次、分类别推进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来长洽谈投资;聚焦“六个回归”,促进产业集群集聚,服务一汽创新发展……2020年,全市新签约、拟落位项目517个,到位资金完成1155亿元、同比增长32.5%,外资到位资金完成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尤其是巴斯夫区域结算及物流中心项目,在长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巴斯夫集团决定将该项目扩大为区域总部项目,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春乃至全省设立的首个区域总部,也是长春市对外开放的标志性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加强土地供给。组织开展“查土地清单、促项目开工”活动,加大项目建设用地出让力度。2020年全市出让工业用地1843公顷、是上年同期的2.9倍,为全市扩大投资总量、调整投资结构打下良好基础。

  ——积极筹措资金。抢抓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机遇和国家专项债券工作“窗口期”,开展专项债券攻坚行动,积极破解项目资金瓶颈,为加快发展装上助推器。2020年,全市共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35个、占全省的30%,发行资金227.82亿元、占全省的38%,有效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古(长春)生物技术国际合作区、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等项目的资金需求,为全市投资增长注入了金融“活水”。

  强化“全链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更优更好。

  ——创新项目审批机制。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主动开展审批服务工作,采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的方式,让项目单位在最短时间获得相关许可;推广“标准地+承诺制”,企业拿地时,以“一窗受理”的形式申报,并签订“承诺书”,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

  ——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实施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保推进,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一线,对接高层,重点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卡点难题。华润中心电力配套、玲珑轮胎项目手续办理、山丘影视文化产业园土方外运等200余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推行项目“联合验收”。实施一次性进场联合验收,统一标准、统一时限、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将各部门的专项验收时限压缩到了10个工作日内,极大地提高了项目验收效率,基本实现“完工即竣工”。

  拥有时与势,这是长春项目建设的定力和底气。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肩负起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的责任和使命,长春将全力以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以项目建设的实绩实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把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