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经济沙龙

这两份指导意见,为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阅读次数: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17-12-04 09:43:59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上周,两份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引发市场的持续关注——

        一是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印发的《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明确除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二是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打破一些行业垄断、降低中小企业税费等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民间投资是反映经济活跃程度、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关键因素,也是衡量各地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正所谓“好的营商环境好比空气、阳光和水,企业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们看到,各地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营商环境建设不断趋向优化。
        海南省日前公布了第一批“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录,预选、换领、补领机动车号牌,缴纳违章罚款,办理公积金等495个事项,不用出门即可实现“全程网办”。
        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创13个改革举措,涵盖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区域开放合作等领域。这些创新实践既有来自重点领域的突破性制度创新,也有系统集成性的制度创新,其带来的正向效应正不断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营商环境趋向完善。
        营商环境改善,带来了经济活力的提升。前三季度,北京非公经济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654.4亿元,同比增长9.9%;创造利润4249.5亿元,同比增长58.7%。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截至10月底,该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3157家,注册资本1436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民间投资增速放缓,一些垄断行业市场开放度不够,“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依然存在,不能投、不敢投、不愿投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需提高政策举措的精准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这也是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上述文件的初衷所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自今年6月份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放缓。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把营商环境的建设嵌入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用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激发出民间投资、民营企业的活力。

        中央政府接连出台的两份《指导意见》涉及16个部门,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同时,各地近来也纷纷发力,积极为民间投资改善营商环境。请看本周的31省区市经济最亮点——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7年11月27日-12月3日)

        辽宁:自贸区13个案例全国首创

        ●辽宁省商务厅日前发布信息显示,辽宁自贸试验区首批经第三方评估的29个改革创新案例已经形成并上报商务部,其中13个案例属于全国首创。13个全国首创的案例,涵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国企国资改革、区域开放合作等多个领域,具体包括“关险合作”实现税款担保模式新突破、“保税混矿”监管制度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多式联运集装箱标准化改革等,其中既有重点领域突破性的制度创新,又有系统集成性的制度创新。

        海南:“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录公布

        ●11月28日,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海南省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录(省级第一批495项)》,占省级政务服务事项总数(1087项)的46%。

        北京:前三季度非公经济利润增近六成 

        宁夏: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11月27日,宁夏出台《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把宁夏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建设,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交通网络化、产业融合化、信息集成化、管理区域化、服务标准化、营销国际化。到2020年,宁夏游客接待量达到4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

        福建: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福建省日前出台了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7条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2000亿元。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督促施工单位与招用的建筑工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到2020年基本实现劳动合同全覆盖。福建省将选择部分市、县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企业资质、信用情况与担保能力挂钩联动机制。

        湖南:发展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

        ●11月29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全球领先、品种齐全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焊接、加工、组装、检测和试验自动化流水线,主要产品包括磁浮列车、磁浮货运系统等,同时建设8条新型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启动

        ●11月30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拟打造成为全国首个100%利用绿色能源建设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园将重点发展智慧政务、智慧能源和智慧旅游等,引进云计算、智能制造、大数据交易、智慧城市、藏语数字出版、电商、文化创意等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大数据产业园基础设施总投资约20亿元,总占地面积80公顷,将于2018年开始分3期进行建设,预计可聚集各类大数据相关上下游企业100家,引进相关产业投资80亿元。

        重庆:招募万余名“青年志愿河长”

        ●重庆团市委联合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印发《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开展“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面向全市招募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担任“青年志愿河长”,建立与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相对应的“青年志愿河长”队伍体系。

        浙江:自贸区新增企业逾3000家

        云南:重大行政决策失职失责将终身追责

        ●《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近日印发,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云南省县级以上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因重大行政决策失职失责,将对有关责任人员实行终身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决策所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编制调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局性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国有资产处置、制定或调整资源开发利用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山东:“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出台

        ●日前,山东公布了《山东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和市民满意度5个方面。生产能力考核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和肉类产量等;市场流通能力考核批发市场规划布局、建设和零售网点密度等;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考核“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质量安全水平和追溯体系建设等;调控保障能力考核“菜篮子”工程调控政策、价格涨幅等;市民满意度考核市民对“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满意程度。

        上海:“上海航运指数”再添新成员

        ●11月28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宣布:远东干散货指数(FDI)和中国沿海成品油运价指数(CCTFI)正式对外试运行,“上海航运指数”再添新成员。经过近20年发展,“上海航运指数”已经覆盖了集装箱、干散货、油轮、买卖船、“一带一路”倡议、船员薪酬、航运企业景气度等航运相关各大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了全面、权威、综合的指数体系,成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获授权

        ●11月22日,山西省国资委正式授权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行使10项重要权利,这10项权利涉及规划、财务、产权、投资、人力等重要环节和领域。同时,山西省国资委要求,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要进一步细化授权事项在所出资企业内部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山西省国资委在精简17项审批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权,支持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作用,推进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实现进、退、流、转、保。

        天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

        ●11月25日,“创新引领 智连未来——2017年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滨海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60多家单位联合组建我国首个网信领域软件定义互联技术与产业联盟,通过网信领域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带动信息产业整体升级,服务国家现代化创新体系和经济体系建设。滨海新区正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四川:交通精准扶贫力度大

        江苏: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实施

        ●自12月1日起,《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将推动该省传统村落保护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从而形成相对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制度体系。《办法》中所称“传统村落”,是指村庄主体形成时间较早,乡土文化特征明显,拥有丰富的传统资源或传统乡村布局的形态、肌理,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经省人民政府认定予以保护的自然村庄。

        陕西: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出台

        ●陕西省政府出台《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和八大支撑行动,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

        黑龙江:“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出台

        ●《黑龙江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日前出台,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绿色矿山”是指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环境可控制范围内。黑龙江省提出,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换代,大力推进矿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耕地保护,引导形成有效的矿业投资。到2020年,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到15%。

        贵州:大数据主体产业快速增长

        河北: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目前,河北省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0.9万家,完成整治10.2万家。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同时对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错峰生产,采暖季重要城市钢铁产能限产50%,全省焦化企业限产30%以上。

        湖北:第八届汉交会签约8.5亿美元

        ●日前,第八届中国汉口北商品交易博览会(简称汉交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开幕,吸引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300多名海外客商参会,并签下8.5亿美元采购协议,成为中部最大消费品国际订单。

        安徽:政银共建小微企业特色支行

        ●11月29日,安徽省经信委与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对合作共建的桐城市支行、肥西县支行、界首市支行、无为县支行和含山县支行5家小微企业特色支行进行了授牌。5家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将着力为县域产业集群镇龙头企业打造专业服务团队,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内蒙古: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开通

        ●11月29日,内蒙古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该公益性平台主要通过手机APP、网页和微信公众号,提供体育场馆预订、电子健身地图、赛事活动报名、科学健身指导和体育新闻资讯等便民服务。

        江西:绿色生态建设方案获批

        ●江西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建设方案日前成功获批,下一步,江西将以“打造五个平台、一个联盟”为核心,创新标准化体制机制,逐步实现生态文明创新成果转化、生态文明标准验证示范推广、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生态文明标准文化展示、标准化人才交流培养、绿色制造标准认证六大功能。

        甘肃:土地整治规划公布

        ●《甘肃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近日获批,提出到2020年将确保全省建成932万亩、力争建成1512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54.81万亩,使经整治的基本农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耕地数量质量保护水平全面提升。同时,甘肃将积极稳妥推进村庄土地整治,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整理农村建设用地20万亩,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

        广西:南宁—河内中欧班列首发

        △11月28日,满载着水果、电子产品等货物的79749次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广西南宁南站,直奔越南河内。这是广西开往越南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广西与东盟经济贸易合作开辟了物流新通道。 韦增乐摄 

        广东:公交电动化工作在广州推进

        ●11月29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方案》。提出从2017年起,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100%推广使用纯电动车,力争在2018年底前实现公交电动化,并从车辆采购投放、充电桩建设、财政补贴、车辆技术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

        河南:打造内陆集装箱进出口“快捷口岸”

        ●河南省政府口岸办日前发布消息称,河南省将开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行动,打造内陆集装箱进出口“快捷口岸”。今年年底前实现集装箱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缩短三分之一,通关环节收费减少5%的目标。

        新疆: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揭牌

        ●11月28日,新疆霍尔果斯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揭牌。截至10月末,霍尔果斯共有金融类企业2472家。霍尔果斯将以金融小镇建设为突破,推动新兴金融业态聚集和发展,力促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落地实施,打造服务本地和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金融港。

        西藏:提前完成16个县农电代管任务

        ●11月30日,西藏墨脱县政府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代管协议,墨脱县供电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西藏74个县农电管理模式实现统一,也标志着国网西藏电力提前完成16县农电代管任务。

        吉林:系列冰雪盛宴开幕

        ●12月1日,吉林省政府正式发布第二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会,表示将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跨年举办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吉林雾凇、净月瓦萨滑雪、查干湖冬捕、长白山冰雪嘉年华等国际知名品牌活动也将陆续启动。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