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护航“绿色”出行

阅读次数:    来源:吉林日报    日期:2021-04-08 09:02: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护航“绿色”出行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服务新能源项目走笔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对一汽集团进行保电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按期开工。 王春晖摄

  刘欣欣 本报记者 杨悦

  停好车、插上充电接头,汽车的充电指示灯随之亮起。3月24日8点,在位于长春市汽开区一汽集团的新能源充电站内,前来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排列有序地进行充电。3月24日早8点,在位于长春市汽开区一汽集团的新能源充电站内,前来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排起队伍,整齐有致。排到前面的车主停好车、插上充电接头,汽车的充电指示灯也随之亮起。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能源转型逐渐得到重视,而作为提供重要能源支撑的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近年来一直紧贴政府新能源示范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积极为新能源产业顺利推进提供优质服务,让新能源项目在春城畅行无忧,为还原碧水天蓝贡献智慧和行动。

  一站式服务 让新能源畅行无阻

  “你们这服务真不错,手续都不用我跑,这么快就能充上电!”3月16日, 家住长春市万科新都会小区的李先生轻松地将充电枪插入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口,瞬时,汽车进入了充电模式。

  故事还要从几天前说起,3月13日,李先生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在了解到供电部门最新推出的——充电桩安装“一站式”服务模式后。3月15日,他在供电人员的电话指导下,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申请了居民充电桩新装业务。当日,工作人员便与他取得联系,进行了现场勘查,出具了供电方案。第二天,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根据供电方案,选取就近电源点为客户进行计量表计安装。1个小时后,施工厂家将充电桩安装完成,在确认没有问题后,正式投入使用。

  高效、便捷是李先生对整个流程最深切的感受,而李先生也并非是享受到这项服务的唯一客户。今年以来,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领导和支持下,长春供电公司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行动,积极构建卓越服务体系,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及个人用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助力吉林振兴。

  创新管理模式 让传统难题成为新转机

  为解决让新能源车主最头疼的充电问题,该公司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客户提供用电手续代办、充电桩施工运维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涉桩业务“一次都不跑”。同时推行“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电渠道,实现客户远程业务申请、资料递交和业务受理。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长足发展,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但一直以来,充电设备进小区难是困扰新能源车主的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供电部门积极优化住宅小区充电网络,落实《长春市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办法》,确保配套车位充电设施容量足额预留。这样一来,更多的新建小区在未来安装充电桩时就会方便许多。

  供电部门还将持续扩大投资范围,降低居民充电桩配套电源建设成本,让广大用户切实节约经济成本。对于有安装意愿的电力用户,供电部门也将安排客户经理全力配合地产、物业、车主研究解决非供电公司产权设备电源接入物权制约难题。

  对接重点项目 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公司切实落实上级公司指导精神,积极对接、主动服务、提前规划,有效增强电网对能源转型的推动力和传播力,全力推动了长春地区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从2月份到现在,我和同事们就一直在跟进这项工作,这是一汽集团今年的新能源重点项目,也是我们供电部门的重点任务,必须万无一失,绝对不能因为供电问题,耽误工期!”3月20日一早,长春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姚振旭就和同事们来到了施工现场,在这里对为一汽集团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吉林长春方正66千伏输变电工程进行可研工作。

  今年以来,长春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各项重点新能源项目,在规划阶段提前走访客户,超前启动厂房基础设施临时用电等电源建设,及时跟进项目规划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电力供应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投产。与此同时,另一项聚焦绿色城市、绿色交通、绿色出行的“旗E春城”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开展。3月1日,吉林省长春市“旗E春城 绿色吉林”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引领性工程。接下来,供电部门将与该项目建立点对点对接机制,高质量完成国内首座服务“定制绿电国的”换电站配套供电线路建设,逐项开展43座换电站选址布点。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司及省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技术能力,加快转型,探索出一条服务新能源的新途径,助力打造全国首个季冻区新能源化示范城市,让春城更美,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刘欣欣 15948760852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