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大连营商环境建设再升级

阅读次数:    来源:国家发改委    日期:2022-02-25 11:12: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2022年2月7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大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部署实施《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竖起营商环境金招牌,构筑要素集聚强磁场,努力把大连打造成为市场主体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根据《大连市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2022—2024年)》,大连市将遵循逐年递进、压茬推进的逻辑顺序,明确了75条223项具体攻坚举措。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升级。

  一是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围绕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五最”环境,从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提升企业群众政策获取便利度、持续推进“找我办”工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27个方面,提出“深入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等具体举措,明确“不少于5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用电报装实行‘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等具体指标。

  二是打造成本竞争力强的市场环境。坚持“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的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统筹“加减”并用,规定了加强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规范涉企收费事项和减税降费、降低进出口贸易成本等14个方面。其中,明确将一般抵押登记时限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0.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推动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银企信息互通;降低企业维权和“休眠”成本,允许商事主体(非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经营实际需要申请“休眠”。

  三是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聚焦“多元化纠纷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和监管”等热点,从市场主体关注的权益维护、公平执法、纠纷解决等17个方面进行任务细化分解。在金融领域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风险监测预警,提高金融风险和犯罪的发现、防范、打击和处置能力,有效遏制金融领域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势头;在解决“执行难”问题方面,将进一步推进执行案件流程节点管理系统建设和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拓宽执行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渠道。

  四是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着眼构建吸引企业、留住人才的优美宜居环境,从人才发展、数字经济、城市社区公共服务、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体系等17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大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和《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认定办法(试行)》落实;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为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不断健全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生活圈”。

  2021年,大连市充分运用市场力量、社会力量、法治力量、文化力量,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优化政府服务,统筹推进“三张网”建设,坚决向顽瘴痼疾开刀,营商环境上升势头明显。

  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表示,抓营商环境,归根结底就是要从企业和群众的感受程度出发,把市场主体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标准,要让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办事服务的“速度”,真切感受到市场化水平的“高度”,真切感受到有为政府的“力度”,真切感受到惠企政策的“温度”。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