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吉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直接发包管理规定(试行)》

阅读次数:    来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日期:2020-09-16 13:05: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近几年来,根据《吉林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其所在地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直接发包管理工作,并为直接发包管理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但全省缺乏统一的规章制度、统一标准和统一流程,需要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方式规范这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为此,我厅出台了《吉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直接发包管理规定(试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该规定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8年9月,我厅起草了《吉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直接发包管理规定(试行)》,征求并吸取了各市(州)、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意见。2019年1月22,在“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建设信息网”,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15日,厅法规处对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对文件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报呈厅长办公会,3月29日,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规定》共8条款。适用范围为我省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直接发包活动,其中规定中列举了可以直接发包的九种情形,并对直接发包的具体操作程序作了明确说明。规定要求承包人须具备与所承担的直接发包工程相适应的资质等级和能力;同时,规定中对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办理直接发包登记手续,或者未先登记擅自进行直接发包的,要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责令改正。

  《规定》列举的可以直接发包的九种情形,其中(二)、(三)、(四)为《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招标投标法》第六十六条规定,(五)、(六)、(七)、(八)为《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九条规定,(一)为《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的规定,(九)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的内容。出台该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需要说明的主要问题

  (一)出台《规定》的必要性

  规范我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直接发包活动,提高工程发包效率,优化监管方式,保障发包人和承包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建筑市场秩序健康发展。

  (二)制定的主要依据

  1.《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招标投标法》;

  2.《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3.《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

  4.《国务院办公厅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5.《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