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长春市发改委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21-06-16 12:15: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市委、市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委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认真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长春市发改委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长春市发改委普法责任清单》,推动了普法责任全覆盖,使普法宣传由“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有效提升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学习宣传宪法是当前的政治任务,也是普法工作重头戏,通过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干部宪法意识,使全委上下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为维护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委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0年先后完成了三次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我委审核的规范性文件以标准高、要求严、材料全、审查细,受到了市法制办认可。严格按《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长春市人民政府令第73号),注重过好规范性文件的三关,即:把好“入口”关、严卡“审查”关、过好“流程”关,使规范性文件管理取得初步明显成效,国家发改委以《长春市发改委让规范性文件更加“规范”》为题向全国发改系统转发了我们的经验做法。

  (三)认真做好立法协调。2020年,针对来自省、市各部门的11部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我委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查找政策依据,研判可能产生的问题,对有法律风险和问题隐患的草案,不隐瞒、不妥协、不放过,堵塞了个别部门把违规操作合法化的苗头,发挥了发改部门的立法监督职能,有效维护了经济秩序和公平竞争。

  (四)积极化解法律纠纷。针对以往信息公开引发诉讼、复议井喷式增长的实际,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各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反复研究对策,高效沟通协调,密切关注进展,积极化解矛盾。严格按我委出台《长春市发改委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依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从责任区分、工作流程、应对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由于措施得力、程序规范,今年到目前共受理信息公开和答复市长公开电话,没有一起引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受到主要领导好评。

  (五)做好清理权力清单工作。为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对“放管服”工作部署,做好我委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对行政权力进行自查清理,认真清理我委行政权力,彻底排查,全面梳理。今年我委共承接省级下放权力两项,并以“能放尽放”原则下放行政权力。同时,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调整,按省统一要求,权力责任清单进行大幅度调整,比照省发改委权责清单,在以前36项的基础上,取消了28项,增加11项,调整1项,保留20项,目前最新版的权责清单已录入省权责清单标准化管理平台。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推动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二)宣传教育仍有差距。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三)执法水平仍有差距。少数监管干部和执法人员法制观念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严,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仍然存在差距。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将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在党组会、主任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明确全委法治建设职责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全委干部都参与的良好格局。近年来,先后制定印发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市发改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强素质、打基础,抓创新、解疑难,深研究、谋长远,进一步健全制度,夯实基础,不断强化全委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自身法治素质水平,努力推进我委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全面依法依规履职。主动接受监督。本着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通过多种形式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各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部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要求执法人员积极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办事流程等,做好告知说明工作。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持续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根据国家、省、市部署安排,持续推进行业协会脱钩、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持续提高普法质量和水平。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委内普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逐步建立规模可观、专业可靠、接地气的宣传队伍,不断提高常态化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能力,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确保各种普法活动取得实效。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坚持与时俱进,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手段定期发布法律小知识。创新活动形式,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对象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丰富宣传教育内容。突出宣传宪法,加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力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委职能,选择与普法对象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兼顾不同普法对象的理解能力,选取最基础、最易懂、最适宜的宣传内容,最大可能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

  (三)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把执法人员入口关,将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一线执法队伍。努力营造自觉学法的浓厚氛围,采取集中学习与专门辅导、个人自学与重点人员培训、观看录像与系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结合各种普法活动和案卷评查等,全面增强法治理念、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落实好上级“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做到精准监管、公正监管,坚决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配合市行政复议办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移送和答复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落实行政应诉“三告知”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促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全程参与行政应诉案件处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应诉能力建设,通过参与复议诉讼庭审、法律知识培训、以案释法等活动,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认真执行市政府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工作办法,依法及时办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4月8日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