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项制度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5-08-22 15:00
主题分类: 各项制度 名  称: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内容概述: 为使干部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促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05-08-22 15:00: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为使干部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促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如下规章制度:

        一、档案工作人员守则

        1、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

        2、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积极为干部工作服务。

        3、严格遵守《干部档案工作条例》、《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档案法》和保密规定。保护档案的安全,不得泄露档案机密。

        4、坚持原则,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定制度办事。

        5、工作调动时,必须做好档案和档案材料及业务文件等的交接工作。

        6、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

        二、档案材料收集补充制度

        1、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干部必须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的要求,经常地、有计划地将反映干部的德、能、勤、绩的材料收集归档,不断补充干部档案内容。

        2、要建立干部档案材料收集网络。

        3、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要与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形成部门互相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形成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信息,不断补充干部人事档案内容。形成干部档案材料的部门,应在材料形成后一个月内将材料送交档案室。

        4、收集补充的档案材料必须内容真实、齐全完整、文字清楚、手续完备、规格一致(16开),凡使用圆球笔、铅笔或红色及纯蓝色墨水和复写纸书写的材料一律不得归入档案。

        5、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认真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范围的要求,将本部门、本单位形成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及时报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积压或滞留档案材料。

        三、档案材料鉴别归档制度

        1、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随时或定期对收集上来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和鉴别,符合归档要求的才能归档。

        2、未经鉴别,任何人不得擅自销毁干部档案材料,不得私自将不属于归档的材料归入档案或从干部档案中撤出材料。如有类似情况发生应查清原因,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3、经鉴别,属于内容不完整,来源、时间不明,手续不完备或字迹模糊的材料,应登记注明暂不归档,待查清原因,补办完手续或复制后再归档。

        4、凡涉及干部政治历史问题或其他重要问题,需要查清而未查清的材料,交有关党组织审查处理,在未做出结论之前不得归档。

        5、凡是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或从干部人事档案中撤出材料,必须由专人把关。经鉴别应销毁或应转给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材料必须登记造册。

        6、应归档的材料进行整理立卷,材料不符合要求时,要通知材料形成部门补办材料或补办手续。

        7、不属于归档范围的材料,不得擅自归档,要退还原单位和本人。

        四、档案整理工作制度

        1、干部人事档案必须按照中组部颁发的《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的要求和方法进行整理。

        2、整理干部人事档案必须做到鉴别认真、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使每卷档案达到完整、真实、条理、精炼、实用的要求。

        3、整理干部人事档案时,不得私自涂改、抽取或伪造档案材料,不得擅自处理或销毁档案材料。

        4、整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和《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制度,严防丢失和泄露干部档案内容,严禁在整理室内吸烟。

        5、整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要坚持经常整理与集中整理相结合,普遍整理与个别整理相结合,使档案经常保持整洁规范状态。

        五、档案保管与保护制度

        1、装置人事档案的卷柜应配置铁质的档案箱、柜或密集架。

        2、存放档案房间内的空调、去湿、灭火等各项设施要齐全,档案柜、架指定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因工作调动时,应办好交接手续。

        3、档案库房和阅档室内要保持清洁、卫生,严禁吸烟和放置易燃易爆等妨碍档案安全的物品。

        4、要不断研究和改进档案的保管方法和保护技术,逐步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

        六、档案提供利用制度

        1、凡查阅和借用干部人事档案,借用单位必须派中共党员干部持《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和工作证到保管档案单位办理查阅借用手续,不得凭借调查证明材料介绍信和行政介绍信查阅和借用干部人事档案,否则,拒绝查阅。

        2、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人员,要根据有关规定确定是否提供或提供什么材料,查档人只能根据查卷用途查阅有关部分,任何个人不得查阅和借用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的档案。

        3、查阅借用干部人事档案的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拍摄复制档案内容。因工作需要利用档案材料取证的必须请示主管干部档案工作的领导批准后才能复制拍摄。

        4、查阅借用干部人事档案,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和阅档规定,严禁拆卸、涂改、圈划、折叠、批注、抽取和撤换档案材料。要注意保护档案不得弄脏弄湿,阅档时严禁吸烟,查阅借用档案一定要登记。

        5、干部人事档案一般不外借,如必须借出使用时,要说明理由,经主管领导批准,并严格履行借用手续,期限为半个月,如需延长需办续借手续,不得擅自转借他人。

        6、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查阅自己和亲友的档案。

        七、档案转递制度

        1、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在接到干部任免或调动通知后,一周内应将干部人事档案转给新的干部主管部门。

        2、转出的干部人事档案必须齐全完整,并按规定进行认真整理装订,不得扣留材料或分批转出。

        3、转递档案或档案材料必须按统一规定的“干部档案转递通知单”所列项目详细登记,严密包封,要通过机要交通转递或派专人送取,不准邮寄或交干部本人自带,档案转出或转入要及时登记。

        4、接到干部人事档案或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部门,经核对无误后,应在回执上签名盖章立即退回。逾期一个月未退回者,转出单位应催问,以防丢失。如发现档案中缺少材料,档案整理不合格,转递的档案材料手续不健全等问题,可将档案或档案材料退回。转出单位应尽快补充或整理,再转到新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

        5、为保证干部人事档案随着干部调动或职务变动而及时转递,干部管理部门发出的调动、任免通知必须抄给干部档案管理部门,以便及时续填干部职务变动情况和转递档案。做到档随人走,避免人档脱节。

        6、干部在市内工作单位或职务变动引起档案在市内转递的,有关管理人员要严格履行交接手续。

        八、档案保密制度

        1、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保密法》及其它保密法规,严格档案机密。

        2、档案工作人员,不准向无关人员谈论有关干部人事档案内容,不准携带干部人事档案或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参观游览、探亲访友或出入公共场所,也不准将干部档案带回家。

        3、严禁用电话提供有关干部的全面情况和涉及干部的政治历史或其他重要问题的内容,严禁向亲属、子女、朋友谈论干部档案内容。

        4、严禁任何人私自保存他人档案,对伪造、涂改、销毁档案材料和利用档案材料营私舞弊等违犯《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保守国家秘密法》、《dafa888娱乐场,dafa888黄金版娱乐场档案法》和《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的,应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5、销毁剔除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时,要进行认真登记,填清销毁材料的名称、原因和时间等,经领导批准后方可销毁。销毁时应到指定地点并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监销。

        6、干部档案向外传递务必按机要处理。

        九、档案统计核对制度

        1、档案管理人员要定期对所保管的干部人事档案及材料进行统计核对,做到簿册齐全,数目清楚,帐档相符。

        2、每季度要对所保管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统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统计结果要按现职、退(离)休、死亡、转入、转出。正本、副本等项目,形成统计报表。形成的统计数据,要有一定的连续性。

        3、每半年对收集、归档、转出的档案材料以及提供利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统计,形成报表。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