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预计为长春地区企业节省的用电成本3.12亿元,到底是降了电费?还是降电价?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吉林网    日期:2020-09-16 14:28: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百姓送出一波民生红包,其中“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以更大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心剂”。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必经之路。据测算,2020年降低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这一惠民政策,将为长春地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12亿元。

  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经营屠宰、加工及销售畜禽产品等产业。受疫情影响,订单量下降、运输受阻,饲养的畜禽饲料、生产的产品滞销,资金周转困难,为可持续经营带来挑战。经电费减免政策,截止5月末共计减免电费25.67万元,为企业缓解用电成本困难。“这项政策真是缓解了我们很大困难啊!”正大食品相关负责人陈聪说。

  那么,为企业节省的这些用电成本,到底是降了电费?还是降了电价?

  众所周知,电费的组成是由电价乘以用电量(即电量电费)所得。而对于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费组成,除电量电费以外,部分用户还包含功率因数调整电费及基本电费。本次这一惠民政策就是给各项电费总和打包9.5折。

  而电价是使用电能的价格,单位为“元/千瓦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每度电多少元”。电能生产需要将一次能源转变为电,再经过电网送到千家万户。电价并不是由电网企业制定的,而是国家有关部委对电价政策和输配电价总水平进行管理,各地有关政府部门负责具体落实政策和制定当地电价,电网企业按照制定好的电价计算电费。

  “居家过日子,家里每个月大概用多少电费,当地电价是多少,每家一定一清二楚。至于电价为啥是这个数?还能不能再低点?其实大有学问。”长春市发改委邵树权说。我们交电费时的电价叫做“销售电价”。它由上网电价、输配电价、政府基金和附加这3部分组成。

  由此看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在我国电力市场尚不成熟的特殊阶段,更多地体现为政府对电价的管制和干预。供电企业在执行电价过程中,也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执行,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